CFA證照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中文譯名: 特許財務分析師、特許財經分析師、特許金融分析師、註冊金融分析師),簡稱CFA,是全球金融財經界最為推崇的金融投資專業資格。

CFA Institute(特許財務分析師協會))是專門授予CFA資格的專業機構。CFA考生只要完成三個階段的CFA考試,再累積至少四年投資決策相關經驗,以及遵守CFA的道德標準守則(Code of Ethics and Standards),這樣便可以取得CFA資格。

目前全球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CFA資格考試。同時,CFA Institute在全球各地都設有多個分會和辦事處,2007年成立台灣分會。

CFA考試,一年舉辦二次,每年六月的第一個週日舉辦三個Level考試,亦即Level I、Level II及Level III考試;而每年十二月的第一個週日舉辦Level I考試。因此,CFA Level I考試,一年有兩次,而Level II及Level III考試,一年僅有一次。

全球參加CFA考試人數逐年增加,如表2003-2010A CANDIDATE EXAMINATION RESULTS。
註:
A=June Examination(Level I, II, III)
B=December Examination(Level I)
資料來源:CFA協會網站

在亞洲,包含香港、新加坡、南韓、台灣以及中國大陸,有愈來愈多的人報考CFA。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在2006年已經成為亞洲除了香港之外,報考CFA人數成長最多的一個地區。近年來報考者有不少為證券分析員、資產組合經理、投資顧問、銀行家、會計師及其他投資專才。而且,CFA資格經常被金融業內不同機構包括投資公司、基金公司、證券業、投資銀行、投資管理顧問公司、銀行等等的雇主當作進用指標,顯示CFA已是全球金融財經界最為推崇的投資專業資格。

報考資格
報考CFA的資格相當寬鬆,只要是大學畢業,或在大學第四年(大四生),或有四年的符合資格專業的工作經驗,或有至少四年合計工作與專科經驗,皆可報考。

CFA的考試主要分三階段,每位考生每年只可報考一個階段的考試,通過了才可報考下一階段考試。因此,考生至少需要三年時間才能完成CFA三個階段的考試。

CFA考試主要衡量考生應用投資原則的能力及專業操守。第一階段的課程及考試的重點在投資評價及管理的不同投資工具及概念;第二階段著重資產評價,第三階段則深入探討投資組合管理。而且,全球的CFA課程與考試都是一樣,考試均是使用英文,為的是使所有CFA對於投資管理與專業操守有共同的知識基礎。也因此,無論你在哪一個國家取得CFA資格,都一樣受到認可。

註冊費/ 報名費
首次報考CFA L1的考生,其考試費用包括報名費及註冊費兩種,重考生只須繳報名費。報考CFA L2及L3的考生,其考試費用僅包括註冊費。CFA考試採用三時段報名收費,越早報名越便宜,不僅可減少考試費用,也可確定你的報名資格。注意,一旦完成報名手續,CFA協會不會退還考生任何費用,已報名的考生也不能取消或延後考試時間,亦不能轉讓。

線上註冊
報考CFA,線上註冊最方便,你可以進入下列報名網址報名即可:
http://www.cfainstitute.org/
在填寫相關註冊網頁之前,你最好請先準備下列資料:
.你的英文姓(last name)名(first name),必須和護照上相同
.你要設一組帳號(username)密碼(password)。
.你的出生年月日(用西元年份)
.你的收信地址,要填英文
.你的email(一定是你現在使用且未來最常使用的一個)
.你的公司英文名稱和地址
.你的大學學校名稱,畢業年和月
.你的信用卡資料(卡片類別、卡號、到期年月),線上繳費時使用。

線上註冊須知:
.當點選CFA Program Professional Conduct Inquiry時要特別注意。此處為職業行為操守調查,共八題,若沒有任何犯罪前科或紀錄,請全部勾選No。
.點選進入CFA Program Professional Conduct Statement時也要特別注意。此處為職業行為聲明,若沒有任何犯罪前科或紀錄,請勾選No。
.再點選進入CFA Program Candidate Responsibility Statement時也要特別注意。此處為考生責任聲明,若沒有任何犯罪前科或紀錄,請勾同意。

考試費用可以透過信用卡支付,也可以使用美金匯票的方式繳費。CFA institute在收到考試費用後會郵寄學習指南給考生。另外CFA institute在審核報考申請文件完成後會寄發一份確認信(Confirmation Letter)給考生。

教科書/參考書
當你註冊完成後一週內,你就會收到由該協會出版的六本教科書(註冊時你也可以選擇電子檔)。到底要選讀CFA協會教科書,還是坊間(如Schweser Study Notes,或Stella Comprehensive Study Guide)的考試專用參考書,是考生普遍的困惑,其實須視考生個人的情況而定。CFA協會教科書的內容多,較適合有充裕時間的學員研讀。相對的,考試專用參考書皆係依據CFA協會公布的學習指南LOS彙整編寫,內容較精簡,較適合已有基礎且讀書時間較少的上班族。若能精讀考試專用參考書之後再來研讀CFA協會教科書,應是最理想的準備方式。

GO to TOP

福茂鑑價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高雄電話: (07) 223-1223 / E-mail:fp.taipei@msa.hinet.net